当前位置: 首页>>检索查新>>科技查新>>正文

什么是查新

2022年05月18日 11:35  点击:[]

    科技查新(以下简称“查新”)是在我国科技体制改革进程中萌生并发展起来的一项情报咨询工作。20世纪80年代后期,各级科研管理部门为了提高科研立项、成果鉴定与奖励的严肃性、公正性、准确性和权威性,采取了不少措施,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办法和规定。其中,为了避免科研课题重复立项和客观正确地判别科技成果的新颖性而设立了查新咨询工作。
   “查新”是针对某一特定的研究课题进行的,首先通过计算机检索和手工检索等手段查出国内外公开发表的与该课题相关的文献;再对查出的文献与被查课题进行对比分析;最后根据分析结果对被查课题的“新颖性”进行判定。“查新”的结果是为被查课题出具一份“查新报告”。
查新工作由国家科技部统一归口管理,2000年12月,科学技术部发布了《科技查新机构管理办法》和《科技查新规范》(2001年1月1 日起施行),进而规范了查新机构的行为,保证了查新的公正性、准确性和独立性,使科技查新工作步入了法制化轨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