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知识产权>>申请软件著作权>>正文

关于软件著作权

2022年03月09日 15:01  点击:[]

软件著作权登记的作用有那些?
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是由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登记办公室颁发的法律文书,是软件著作权人对所登记事项的初步证明。
证书可以帮助持有者在诉讼中起到减轻举证责任的作用。
另外,软件著作权人在获准登记后,可以将所登记的源程序、文档或者样品交我中心封存,一旦发生纠纷时,由申请人或者司法机关启封,作为重要证据使用。
根据国务院颁发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有关规定,证书可以作为软件著作权人或软件企业申请减免税的证明。
国家还将采取一系列政策,对已登记的软件著作权给予重点保护。
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发布的软件著作权登记公告可以为软件开发者、软件企业查询软件信息提供帮助,并为打击软件盗版、识别和推广使用正版软件提供信息和帮助。
软件著作权人享有什么权利?
一、发表权,即决定软件是否公之于众的权利;
二、署名权,即表明开发者身份,在软件上署名的权利;
三、修改权,即对软件进行增补、删节,或者改变指令、语句顺序的权利;
四、复制权,即将软件制作一份或者多份的权利;
五、发行权,即以出售或者赠与方式向公众提供软件的原件或者复制件的权利;
六、出租权,即有偿许可他人临时使用软件的权利,但是软件不是出租的主要标的除外;
七、信息网络传播权,即以有线或者无线方式向公众提供软件,使公众可以在其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软件的权利;
八、翻译权,即将原软件从一种自然语言文字转换成另一种自然语言文字的权利;
九、应当由软件著作权人享有的其他权利。
软件著作权人可以许可他人行使其软件著作权,并有权获得报酬。
软件著作权人可以全部或者部分转让其软件著作权,并有权获得报酬。
需填报哪些材料?
受国家版权局的委托,天津市软件行业协会承担其在天津地区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代办工作,著作权登记需提交如下材料:
1.著作权登记表
2.申请登记软件为原创软件的版本说明(版本号为1.0的无需提供)
3.代办授权书
4.营业执照复本复印件
5.源程序60页
6.程序文档60页以下
还有那些注意事项呢?
1.所有材料为A4纸单面计算机填写打印,请勿装订。
2.表格中需要盖章的地方,一应加盖公章。
3.源程序的打印要求:A4纸竖放,每一页打印50行。全部程序量不超过3000条代码的,60页需全部提交;程序量超过3000条代码的,超过60页的,只提交其中的60页。具体分为前后两部分,每部分为连续的30页,第一部分的第一页必须从一个完整的模块头开始,第二部分的最后一页必须是一个完整的结尾,并留有部分空白。右上角标注页号,从1到60。
4.文档的要求同源程序的要求,A4纸竖放,每页不少于30行。内容可以是用户手册、说明书、设计说明书等,只提交其中的一份。
5.若以个人名义办理著作权登记无需提供第4项材料,应额外提交著作权人身份证复印件和非职务软件开发保证书。
6.上述材料只需提交一式一份。
7.办理周期:普通登记 3个月。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工作流程
1.申报者在协会网站上浏览有关申报说明;
2.在协会网站下载相关申报表格;
3.根据认定要求,准备相关附件等证明材料;
4.申报表格以邮件方式发送到软件协会,进行预审;(邮箱:chq@tsia.com.cn
5.接到预审合格通知后,申报者到协会报送认定材料;
6.协会将于5日内,将申请材料上报国家版权局软件登记中心;
7.协会在收到北京寄来的受理通知书和发票后,于5日内通知申报者到协会领取;
8.协会在收到北京寄来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后,于5日内通知申报者到协会领取。

上一条: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办法

关闭